新时代互联网坟头

© 车斤月
Powered by LOFTER

文手二十题

首先感谢 @寒灯千彻 给我这个答问卷的机会,填了一下还挺好玩的哈哈哈

今天有个姑娘在提问箱问了我用什么软件写东西,跟这个题里面有个问题是一样的,就一起回答了,软件是word,主要是我电脑装word会迷之卡壳,被我卸了之后就用的是wps了


01.笔名,简述由来

 

    车斤月

    因为我第一部看的日漫是死神来着,很喜欢天锁斩月那把刀,甚至收了好几个版本的模型,至今仍旧热爱。最开始的ID是一护家斩月,但是后来觉得太长了索性把后面两个字拆开,看着还挺有意思的。

    有点中二,但我非常喜欢。

 

 

02.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,在那之后引发「你继续写下去」的动力是什么?

 

    感觉我没有从事过写作,毕竟我就是瞎写,从事这俩字意义重大了些。具体开始时间不可考,非要追本溯源大概是小学的时候在数学本上瞎写的男女恋爱,那种令人窒息的里斯特陈和玛利亚金的玛丽苏故事。

    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其实是源于饥饿,人饿疯了的时候什么都能做出来。

 

 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,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 

    胡言乱语,不好笑的相声,早年土与狗血齐飞,并且节奏飞快远超大纲。狗血我可能是改不掉了,现在正在尽量让自己降速。

 

   “感觉超酷……开车也很文艺之类的……?”←我觉得你戴了滤镜。

   “笔锋帅气利落,流淌荷尔蒙,张力十足。荷尔蒙倒不是特指cp关系,就有一种人物很鲜活,故事随时会点发生什么转折,勾人期待的感觉。”←其实在收到评语的一瞬间感觉到了恍惚。

   “朦胧清透如薄雾,美景在前却若隐若现,诱人想再一探究竟。”←恍惚x2,朋友们太给面儿了。

 

 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?具体?

 

     差距还挺大的,起码我自己翻出高中写东西的本子都挺吃惊,那时候文笔非常幼稚,时常被自己的二百五感动到五体投地,但深深以为曾经灵光一闪的二百五才是灵魂真谛。时间给人枷锁,自我限制越来越多,现在已经做不到那么放飞自我了,力求用最简单的句子去刻画人物,因而逐渐变成了一个中规中矩的无趣老年人风格。

 

 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的?

 

    个人喜好非常飘忽不定,干净、利落、合乎自我定义脑内逻辑,但也会喜欢温暖的小故事,在理性和感性之间摇摆,容易被拥有残缺的人格吸引,会深深爱上有神性的角色,喜欢有深度的人物刻画。对于大家很在意的点反而看的很开,天生伦理墙薄弱,甜咸不忌口,思考了一下我还挺雷的。

 

 

0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笔杆要爆炸了)

 

    故事的结局,大部分时候我脑一个故事都起于一个故事的终点,会在正文完成之前把结局写好,然后整个故事其实都只是为了结局服务,非常简单粗暴。

 

 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

 

    他们张嘴的时候。

    这种情况在写同人的时候尤为突出,因为要绞尽脑汁去思考这个性格的人究竟会说出怎样的话,在你一句我一句的对话当中转场和镜头切换也充满了看不懂。

    人物对话的描写会让我产生出“人为什么通过语言沟通?”这种非常无理取闹的质疑。

 

 

08.写一篇小说/文章要需要多少时间?

 

    发挥正常一个小时大概一千字上下,短篇一两天,中篇一星期,长篇(10w字左右)半年上下。

    但工作生活是掏空时间的利器,怀念毕业之前的时光。

 

 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?

 

    查资料的时间不固定,有时候一两个星期有时候一个月,看需要的资料复杂程度。

 

 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 

    指甲不能太长,会很难受,困扰是有的,因为这个很多好看的指甲油都不能涂我忧郁了好久。    

 

 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

 

    打字;电脑,wps

 

 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 

    不会打很详细的草稿,写的太细了会有种“我的脑洞已经得到倾诉”这样的感觉,就很难再动笔写下去,大概会有一个时间线一样的东西,跟正式稿差别一个天上一个地下。

 

 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 

    有钱人没用的烦恼和无病呻吟。

    好吧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。

 

 

14.最喜欢的文艺创作者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 

    非常多,要列的话可能有一打,最喜欢的大约是……王小波?

    同人方面是松风太太,很早之前写骸云很多的一位写手,她的文字能够让人感觉到温暖与爱。

    我非常希望他们能够影响我一下。

 

 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 

    梦里什么都有。

 

 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 

    写不下去的时候硬着头皮写,这一点在长篇幅作品中很重要。

    回忆方面就很贫瘠,果然是个非常寡淡的人。

 

 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 

    还挺喜欢的,帮助社恐患者拓展了一下交友圈,更重要的是帮助我建立了一个自洽的空间,写东西的过程其实能够帮人梳理思维,所以就算将来不搞同人了也会写下去。

 

 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的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 

    自己最喜欢的一般都不是别人最喜欢的,最近的大概是归秋的一篇莫比乌斯,片段就不节录了太麻烦。

 

 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能有什么样的改变?

 

    谈不上喜欢,时常觉得干瘪。

    希望能够再细致一点,各种意义上来说的细致。

 

20. 最后,请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这份问卷。

 @华青鹰   @陈家元夕   @HIMEKO 

我很弱我点不出五个。

 




评论
热度 ( 5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