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时代互联网坟头

© 车斤月
Powered by LOFTER

【雁俏】九方异怪录 二十五

走剧情走剧情


+++



二十五

 

俏如来是被冻醒的。

他醒来的时候还是深夜,仿佛一夜入了冬,寒气遍布了整条江。梅花坞外通着水路,可以直达灵界,俏如来雇了一艘小船,现在正是在江上。

他披上外衣,从船舱中走出来,艄公站在船头上跺着脚搓手,看见他出来便招呼着:“客人你也醒了啊。”他说话的时候呵出白气,“今天这天气实在太古怪了。”

俏如来看了看四周,白雾弥漫,已经看不见河岸。河面平静地流淌,但是上层已经看不见鱼群,应该因为天气变化潜藏到更深的地方去了,天气实在是冷的过分,寒气如跗骨之蛆一般紧紧贴在人的身上,让他想起了一个月前的羽国,这种联想让他思维发散,进而产生了不太好的猜测。

但是现在说什么都有些晚了,他没多余的时间去关照另外一个人。灵界近在眼前,他还有自己必须要去做的事情。

突变的天气已经不利于行船,俏如来有些歉意地看着船家,要不是他,对方也不至于这个时候还要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受罪:“这时节还是靠岸的好,下个渡头您就将我放下吧。”

他本体是妖,到可以不受影响,一般人没准备,再这样下去肯定是要生病的。

船家松了口气的样子,心道这小师傅善解人意又好说话,乐呵呵地答应了。

东方蒙蒙亮的时候,船只便靠近了城郭,渡口的人不少,码头边上停了不少像他这般半途更换行路工具的旅人,还有些受天气影响未曾出水的空荡渔船。俏如来从船上下来,结清了费用,踩着踏板登上岸。

俏如来在船上漂了三天,双脚刚一着地时候还有些不适应。他并未急着走,而是往四周看了看,这周围看上去到是没什么异样的地方,才戴上兜帽,朝官道那边去了。

许是天气骤寒,今天这边的行人也不怎么多,越是往前便越觉得人少,等到近了城门那边才看出人多,甚至排了长长一串的队伍,俏如来安静站在后面,似是早就料到这样的事情发生。

这架势恐怕是设了卡,与九界其他地方不大一样,中原没有朝廷权贵这个说法,各个城池皆是自治,有些地方仰赖着尚同会管理,但有些地方却也有城主坐镇其中,但只要没有大事,断不会这样查验。

这样限制人员出入,只有两种可能,一者城中出了大事,二者便是他之前安排散出的流言起了作用,两者无论是前是后,到都是跟他的目的不谋而合。

俏如来定了心便安安静静跟着排队,直到轮到他,已经是半个时辰后的事情了。

守城的士兵看上去训练有素,统一穿着甲胄,在这儿守了一整天,心里难免还有有些不耐。俏如来穿着一身素白的袈裟,却跟常见的佛门中人又有不同,更何况现在天气越发冷了,他这样的着装不算单薄,但也绝对不够御寒,怎么看怎么显出可疑。

那几人看见他,总算来了点精神,当下对他喝道:“你,说的就是你,你从哪儿来的,来丰城做什么!”

俏如来闻言停下脚步,除了自己的兜帽,他气质正派,眉眼看不出半点邪诡气息,只觉得是一个温和俊美的修佛者,不过一头白发和眉间十字红印略有些乍眼了,见面前几人来势汹汹也只是一笑:“在下俏如来,此行是去灵界,不过路过而已。”

尚同会之主的名字,便是俏如来,这三个字听上去不算陌生,已经足够令人瞠目,寻常人听到怕是要吓一跳。眼前这当兵的到也算沉得住气,略略吃惊之后便沉下脸来:“你说你是谁,难不成我就要信?你要是没证据,说什么都没有用。”

俏如来倒也不生气,只是从怀中拿出一枚白玉牌,玉牌入手温润,上面并无半点花哨雕刻,似是寻常便可得的一个物件。他将这东西交给面前之人说道:“这是信物,可交给你们上面的人验看。”

他态度平和,但是却又透出从容,那士兵轻慢之心收了大半,疑惑地接过东西:“……我不管你是什么人,这验探结果出来之前,你怕是要跟我们走一趟。”

俏如来微笑地点了点头说道:“那是自然的。”

他们二人说话的时候并没有避着身边的人群,这段对话听到的人很多。俏如来人在丰城这个消息,恐怕很快就要被有心人传遍九界了。

俏如来态度良好,看上去也不像是个坏人,士兵找来了上级,这些人对他态度也不算差,只是牢狱之灾难免。

牢房内陈设简陋,只有一扇小窗,还离地甚远,好在还算干净。俏如来找了个地方盘腿坐下便开始打坐入定,泰然自若并无半点不适的模样。

看守牢房的人看他这模样,倒也生了几分崇敬的心理,甚至还问他:“小师傅放宽心,您这样的人,想必很快就能出去了,有什么需要的东西尽管说。”

俏如来心中感念这份好意,顿时觉得这地板都不那么冰冷了,笑着说道:“那就借您吉言了,我常年都在外,此处比起风餐露宿起码多了屋顶,我并没有什么需求,您放心就是。”

看守本也只是客气寒暄,闻言也不再多话,自巡视他的监牢去了。

看着人走远了,俏如来松了一口气,没有外人在边上,他终于能闭上双眼,放任自己体内止戈流的力量扩散开去。

他还是珍惜自己性命的,这一点他没有跟恋红梅撒谎,毕竟这条命现在不是他一个人的,这上面还绑着上官鸿信,还有那没来得及传承下去的止戈流,这两项没法比较轻重,但都让他有必须要活下去的理由。

这一阵持续到了深夜,倒也平静无事,只是到了子时将近的时候,四周突然蹿升出一阵低寒的温度,这种寒冷跟气候无关,更像是什么东西接近了一样。

俏如来一直紧闭的双眼突然睁开,金色的光芒在内中一闪而逝,一瞬间气息收敛,与常人几乎无二。

来了。

戮世摩罗来的太快了,甚至快过了俏如来的预期,按照时间计算,他们怎么都应该在自己出城之后才找上门来。但他哪里知道,魔世之人对于幽灵魔刀有自己的追踪方式,戮世摩罗等待这个时刻已经很久。

这个一身魔气的青年凭空出现在了牢房门口,他靠在铁栏杆,脸上的惊讶跟真的一样:“哇哇哇我的好大哥,你怎么被人关在了这个地方,来你不要怕,小弟我来救你了。”

俏如来并不去接他的话头:“你想要的是幽灵魔刀。”他用的是肯定句而非是问句。

戮世摩罗身后的逆神都快要抽出来了:“大哥了解弟弟,就是不知道肯不肯满足弟弟的要求,你给我,我就离开。你不给……”他话说到这里,那柄双头的长剑终于被他握在手内,尖头冲着边上的另外一间牢房,魔气萦绕在上,随时蓄势待发。

他表情看上去并不多凶戾,只是嘴角挂着抹肆意妄为笑,连眼神都十分淡漠,但说出来的话却全不是那回事儿:“他就要死。”

俏如来袖中握着佛珠的手紧了紧,却仍旧镇定:“魔刀重要,我未携带在身上,要是有一人因为这件事情枉送性命,你这辈子都别想知道它的下落。”

他非是不能在这里运使止戈流,直接将戮世摩罗擒下,只是感知中隐约还有一人气息,隐没在黑暗中,蛰伏着凝视着他。

况且还有另外一层原因,俏如来暗暗在心中计算着。

这四周的普通人,委实太多了。

他不着痕迹地下了决心,赌一把吧。

“久闻魔世修罗国度有一大魔,为魔世帝尊的左右手之一,名为网中人,只是不知道这位悍将竟然也学会了人类的算计,会想着如何偷袭他人。”他扬声说道,“我不愿伤人命,不如等我从这地方离开了,我们三人到城外再战,倒是要如何做,俏如来都愿意奉陪到底。”

戮世摩罗看着他啧啧两声,面上露出不耐,逆神的剑尖从一旁转了过来,正对着他的面。俏如来直对着对方的威胁,体内的止戈流察觉到威胁,隐约浮现出一层淡淡的光辉。他神情凝重,却始终不肯做出退让的表现。

这样僵持了半晌,戮世摩罗才缓缓开口:“我心怀天下的好大哥……说实在的,从小我就觉得你很讨厌。”他收回了逆神,懒洋洋地看着他,“现在也一样。”

亲情是最为难解的东西,俏如来随着他的话,心中涌出一阵难言的酸楚,他不是个心肠冷硬的人,强迫自己做下这样的决定,已经艰难。说一千道一万,面前的人终究是自己的弟弟,他怎么能不觉得痛心呢?

像是为了捉住他这一瞬间的动摇,戮世摩罗突然发难,幽冷的剑光从他指尖窜出去,快如奔雷冲到了转角处出现的人类面前。寒光一抹,那人连惨叫也来不及,瞬间身首分离,血喷了老高,泼溅在俏如来面前的地面上。

“实在不是很巧,我今天不打算听你的话,想必我的爱将跟我同样的想法。”戮世摩罗仍旧笑嘻嘻的,“幽灵魔刀你今天给不给我都无所谓,我能把这里的人都不当成是人,但是你能么?我亲爱的大哥。”

跌落尘埃的头颅正滚在了他的视线之中,那张脸很是平凡,是淹没人堆之中就再寻不出的普通人罢了。但俏如来见过他,也跟他说过话,就在几个时辰之前,这狱卒还曾好心宽慰过他。但现在人却死了,就在他面前,成了他来不及阻止的一条冤魂。

俏如来气得浑身都在发抖,他脾气温和,又善解人意,包容大过苛刻,已经很多年未曾这样动怒,此时却无论如何都压抑不住自己的情绪。

他对戮世摩罗如何,的确也是在思量拖延一些时间,好让别处的准备更完备些,但现在却不想再拖。

暗处的人出现在了明处,那个人面上覆着蛛网一般的铁面具,只露出削尖的下颌,俏如来对他不熟悉,但是却也能感受到他身上危险诡谲的气息。

一对二,并不是很好的选择,但是眼下也容不得他有更多的选择。只要他有离开的意思,这监牢中的其他人,断然不会再有别的生机。

俏如来左手平抬,墨狂在他手中凝聚成形,古朴的气息透过这柄青铜色的重剑来到众人面前,流转的光华汇聚成圆形的阵法在他脚下旋转,逐渐成为一个密不透风的剑阵,向外扩散开来。

止戈流,开阵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72 )